普及與傳承

有網友問我:「濤醫師你好,知道你開班,本來很開心,但你在通告中說『本課專為非中醫專業的市民而設』,是否說不歡迎中醫師或正在學習中醫的人參加?你說岐黃景略的其中一個宗旨是傳承,現在卻不歡迎中醫人士參加你開的班,不是自打咀巴嗎?你怕別人識了你的東西嗎?」

這個提問,很具挑釁性,且矛頭直指岐黃景略的核心價值,我不能置之不理。既然要回應,我索性隆重其事,寫一篇文章來回應一下。首先,我要強調,凡是有興趣認識中醫的人,岐黃景略都歡迎,而岐黃景略的宗旨,始終都是治療、普及和傳承。

治療方面不必多說。普及,是要讓普羅大眾都能明白何謂正統中醫,並明白中醫的好處。而傳承,則是將正統中醫學傳授給中醫的後學者,使更多新力軍加入這個陣營,造福人群,光大中醫。普及和傳承,都具有教育的意思,但明顯地,民眾和業界人士對教育的要求,會很不同。我們總要將普及和傳承分開來辦,否則,在普及之中說得太深,或在傳承方面講得太淺,都不太好。而我辦這個中醫學原理,目的是為了普及,而不是傳承。所以,我的對象,當然是普通市民。日後,我還會辦更多中醫普及班,總之,在岐黃景略所開的班,大致都會以普通市民為對象。

傳承方面,至今已有兩位在學的中醫學生到診所實習,相信也有一些病人見過他們。他們都是未來的中醫棟樑,而我的傳承工作,則在引領他們從理論過度到臨床,再由臨床回歸理論。這個過程,我責任重大,教得不好,或教錯了,會影響他們,間接影響病人。所以,我只能用一對一的帶教方式來做,卻不敢輕言開班。情況,就像西醫教授傳授手術技巧一樣,只能一次教導少數人,而不能在演講廳,一次過講給數百人聽一樣。

另外,還有岐黃景略的另一猛將──麥醫師。他本身已執業了一段日子,自四月底開始,我給他打造正統中醫的基礎,七月起,他連續三周與我一起會診病人。我要示範如何將經典裏的理論運用到實際診治之中,並在臨床實戰中,給他一些提點。這個,不是傳承是甚麼?慶幸的是,會診了三周,我發覺他本身的基礎就打得好,有時候,反而是他給了我一些新思維。我感到,他完全可以獨當一面,再和我一同會診,只會令人誤會他是學生,對他發展不利,於是,我安排他到隔壁診室獨立坐診。但在診症的事情上,我們經常討論,一齊進步。

在教導學生,或與麥醫師討論的過程裏,我從來都是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的。甚至,我曾特意在放假的日子,安排了一節課給當中的一位學生,令他對正統中醫學有所認識。我想,我算是不怕別人學了我的學問吧。況且,我的學問根本不算甚麼,只要有心研習經典的人,都會懂得。中醫學,可不是我原創的,怕甚麼教人?請不要小人之心。

總之,傳承與普及是應該分開的。臨床帶教是傳承,故對象是中醫界人士,要教誰,我當然要篩選。至於「中醫學原理」班,則是普及,對象是非中醫專業的市民,卻來者不拒。而治療、普及、傳承這三個宗旨,岐黃景略一直都在守護著,也將會繼續守護下去。這是不必懷疑,不必挑戰的。

在此,我順道說一句,就是麥醫師真的很不錯,且已獨立應診了。如果大家對我的醫術有信心的話,同樣可以信賴他。因為,我和他的中醫根基,都建構在經典之上,是一樣的。中醫,根本就應該是這樣的,這也是傳承的效果。

岐黃景略  濤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