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頭痛,源於血虛受寒

偏頭痛發作時,頭痛欲裂,兼有嘔吐及其他不適。這種毛病雖不致命,卻令病者生不如死,是對病者長期的折磨。如果「佢識你,你唔識佢」,不能知已知彼,談何治病、防病呢?我們來看看敵人的底細。

發病的機制︰血虛,寒邪在頭,經脈不通

血虛,寒邪在頭,經脈不通

究竟偏頭痛是怎麼一回事呢?問題的核心是:血虛,寒邪在頭,經脈不通。

勞倦傷血,繼而傷肝:勞倦(詳細可參考《問君何為勞》一文)會耗損人的血,而肝是收藏血的地方,肝亦隨之變虛。
飲食傷脾胃,繼而傷血:血是由消化的食物和水轉化而成的。運化食物和水的地方在胃及脾,過饑、過飽、過食生冷的食物,都會令脾胃減弱,繼而令血減少。
外感寒邪:香港氣候又濕又熱,而且公司、商場及家裹的冷氣卻凍到好似雪房一般,增加了我們患上「寒」的機會。寒邪留在頭部,又會影響氣血的運氣,令身體虛弱,令我們更容易患上更他疾病,使病情更加複雜。

形成頭痛的過程

氣血就會一鼓作氣,試圖衝過阻塞的地方,形成頭痛

以上兩個原因,都會令人體的血減少,形成血虛。當血減少,陽氣的運行就會不暢,繼而令身體抵禦外邪的能力(正氣)減弱。當身體的正氣減弱,外來的寒氣就會停留在頭部,令經脈受到阻塞。

正氣會不斷嘗試驅走寒邪,但因為正氣比寒邪弱,不能驅走寒邪。隨天地的陽氣增加,人體的正氣亦隨之增加,氣血就會一鼓作氣,試圖衝過阻塞的地方,形成頭痛;正氣隨著時間而減弱,無力與寒邪對抗,就會鳴金收兵,疼痛亦會自行緩減。

其他誘因

  • 情志不暢,氣血不通:心情不佳,如悲傷、憤怒及憂慮,都會令到臟腑的功能轉差:如悲傷會影響肺的功能,阻碍令氣血上升到頭部,令頭部的寒氣更盛;憤怒會令肝變得亢奮,而釋放大量的氣血往上湧,又會與頭部的寒邪抗爭而引發頭痛。
  • 為何女性患上偏頭痛的情況特別多?
    女士每月都有月事,自然比男士損耗更多的氣血。偏頭痛的本因是血虛,這就是為什麼偏頭痛特別鍾情女士。(女士真是特別多苦難,男士應該多些體諒她們呢。)
  • 為何女性在月經前,偏頭痛發作得特別頻密?
    當中的原因與女性生理有密切的關係。女性月經之前,氣血特別旺盛,氣血又會嘗試驅走留在頭部的寒邪。由於氣血旺盛,與寒邪的對抗自然特別激列,疼痛的程度亦會特別厲害。不過,氣血即使增強了,仍然比寒邪弱,所以還是不能驅走寒氣。當月經來了,氣血又再減弱,放棄與寒邪爭,唯有留待下一次月經再來之時,再與寒邪抗爭。這就是經前頭痛成了「例行功事」的原因。

歧黃景略 麥醫師

Tags:  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