嘗試

2006年,我開始在xanga撰寫「岐黃館」,至今,已踏入第七個年頭。今天,「岐黃景略」誕生了。這是「岐黃館」的延續,也是一個新嘗試。

岐黃館的演變

還記得當初寫「岐黃館」,只當成中醫日記:將每日的診症情況記下,有哪些人來過,我有甚麼得著,甚麼感受……這只作為自己的記錄而已,沒想過會有人閱讀。當中包括中醫的師弟妹,也包括一些從不認識中醫的人。

竟有人來光顧「岐黃館」,真使我喜出望外,寫作方向也改變了,變得少了日常記錄,多了病案分析。結果,岐黃館吸引了更多人氣,越多人氣,我寫得越起勁。漸漸地,寫的文章多了,讀者也越多,期間更開了yahoo分館。忽然,我不想只寫病案分析,我想做一點特別的,我想告訴大家中醫是甚麼。

這是一個新嘗試。作為中醫師,自己的資歷尚淺。以自己的中醫修為,用文字來說明「中醫是甚麼」,實在有點難度。然而,民眾對中醫的認識不多,更存在很多誤解,需要糾正。偏偏,中醫界就是少有願意解釋的人。我感到,中醫界不能繼續閉門造車,任由民眾對中醫全無認識,任由中醫神秘玄虛下去。因此,我很想改變這股風氣,很想帶頭告訴大家「中醫是甚麼」。即使難,還是要做。只有民眾明白「中醫是甚麼」,中醫學才有出頭天。

因此,我開始在岐黃館撰寫「科普」文章,以告訴大家「中醫是甚麼」。科普,是科學普及的意思,令民眾明白這門科學的內容,了解一些原理和名詞。但香港人對中醫學和中國古代哲學都知之甚少,要將中醫醫理說得清晰,實在有難度。我,也就摸著石頭過河,以有限的詞句和粗糙的文筆盡量寫,開始在網上教中醫。只要有一二位讀者看得懂,就有價值了。

寫岐黃館的得著

幸好,大家反應極佳,讀者日增,並留言討論,岐黃館也越來越熱鬧,成績令人鼓舞,去年更開了facebook分館。現在,岐黃館共開了三個點,分別是:
總館:www.xanga.com/cmed_diary、
yahoo 分館:hk.myblog.yahoo.com/cmed_diary 和
facebook分館:以cmedinclassics@gmail.com 搜尋便可加入。

「不是吧,在網上免費教中醫,那不是很蝕底嗎?」

不蝕底啊!我可是最大的得益者呢!要講中醫,我就要查看更多書籍,越鑽研,越覺中醫妙不可言,越想更多人知,然後絞盡腦汁,以盡量簡單易明的文字告訴大家。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嗎?能夠將中醫醫理簡單地說出來,如果連小學生都能明白,就證明我真的透徹了解了。有這麼多網友鞭策、督促,我就更有動力鑽研和寫作呢。你說,這何來蝕底之有?

「岐黃景略」的構思與建造

隨著時間過去,行醫日子漸長,臨床經驗漸增,生離死別也見過不少,自己做了丈夫,又成為父親,人生閱歷多了,人生觀也跟著改變。這時候,我萌生了一個念頭──開設自己的網頁,專門講授中醫醫理,繼續將中醫學普及化。擁有自己的網頁,最大好處是一切都可順應自己的心思去做,而不必受限於任何人,或任何公司。這中間的分別,大概就像置業與租樓吧。內子也很支持我的想法,那麼,就要付諸實行了。

我找來好友彭先生,來充當網頁的總工程師。他是IT人,卻對中醫非常信任,並了解不少中醫醫理。整個網頁的設計藍圖和編寫工作,都由他一手包辦,還不錯吧!更重要的,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中,義務幫我寫網頁,這份情誼,當真感謝之至。大家如要開發網絡產品,寫程式,或寫apps,盡可找他,電郵是:phong.it.guy@gmail.com。

就是這樣,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,終於寫成了「岐黃景略」。時間太緊迫,我寫文章又慢,網頁只能勉強開張應市,可供看閱的文章不多,還有一些內部裝修有待完成,請不要介意。當然,我期待大家的意見,讓「岐黃景略」寫得更好。

「岐黃景略」簡介

「岐黃景略」會將各種疾病分成「兒科」、「婦科」和「大內科」三欄。這三科,再加上「外科」,就是中醫的分科方法。可惜我外科不濟,無謂獻醜。另外,我會不時更新網誌,就像以往在「岐黃館」寫網誌一樣,分享各種與中醫學有關的感受和心得。稍後,我還會開設「學堂」。顧名思義,這是學中醫的地方,有點像「岐黃館」的科普,各位如對中醫醫理有興趣的話,歡迎前來閱讀,彼此討論、學習。還有,我又想開設中醫論壇,和很多其他內容,稍後再加,一路想,一路寫,一路加…… 真糟糕,一天只得24小時,可不夠用啊。

可以的話,我想大家先看「關於我們」,首頁右上角就可click入。這篇「關於我們」已清楚交代了我們的心願,這也是「岐黃景略」的精神和存在意義。看了之後,希望大家明白我的用心。這也是作為年輕中醫的我,可以為中醫學所做的事情。

當然,我也希望大家登記成為岐黃之友 (絕對免費)。這就可以登入,並在「岐黃景略」留言,彼此討論,用facebook帳戶登入都可以。這感覺,就像交友,太美妙了。放心!資料絕對保密。真的,請相信我!

使命=享受

以前寫「岐黃館」,只為興趣,壓力不大。現在寫「岐黃景略」,則是一份使命,但還是壓力不大。我只不過將自己醉心的中醫學,與大家分享而已,簡直就是享受。

最後,如你們覺得「岐黃景略」還不錯的話,煩請代為宣傳。若有不善之處,或有其他意見,也望指正。至於以前的文章,則請移玉步到「岐黃館」看閱,上面已附載了相關連結。

新嘗試

以前寫「岐黃館」,已作了一些嘗試,現在寫「岐黃景略」,是一個更大的嘗試,要加油!突然想起胡適的《嘗試歌》,很淺白易明:

嘗試成功自古無,放翁這話未必是。
我今為下一轉語:自古成功在嘗試。
莫想小試便成功,哪有這樣容易事。
有時試到千百回,始知前功盡拋棄。
即使如此已無愧,即此失敗便足記。
告人此路不通行,可使腳力莫浪費。
我生求師二十年,今得嘗試兩個字。
作詩做事要如此,雖未能到頗有志。
作嘗試歌頌吾師,願大家都來嘗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