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

女士年近五十,經期混亂,且潮熱出汗,睡不好,人又暴躁了,正是更年期來臨的徵兆。當然,這時月經會出現混亂,周期不準,而且經量不定。但這些都不是重點,最不好的,是女士兼有其他不適。這些症狀,可以是多種多樣的。到了更年期,不必慌張,這只是一個人生階段而已,不是世界末日。以下,我們從中醫角度分析一下吧。

陰陽的進退

話說人生的黃金時期,是成年以後,更年期以前。這時,我們陰陽充足,最有幹勁,渾不知病是何物。過了這段黃金時期,陰陽就會減少,正式踏入老年。老年是一個漫長的衰退期,陰陽在不知不覺間漸漸減少。這轉變是慢慢進行的,容易適應,容易調節,因此,老年期不一定有明顯不適。相反,更年期是由黃金時期過度到老年期的一段日子,其時間不長,但陰陽的減少卻很急速,變化一速,人體運作就容易有偏,一偏,就會感到不舒服,有時,更會是非常不舒服。所以,更年期的急性不適比之老年期的慢性衰退,更令人難以忍耐。

人身變化,不外乎陰陽的增減。陽,又叫陽氣,泛指身體的能量,熱而不冷,動而不靜,看不見觸不及,卻確實存在,如體溫、力量、思維、情緒等,都是陽氣的表現,確實存在,但我們卻不能拿出來給人看看。陰,又稱陰血,泛指身體的形質和各種體液,冷而不熱,靜而不動,眼看得見,手觸得及,如肌肉、筋骨、皮膚、血液等等,都歸屬陰血一類,可以拿出來給人看的。健康的人,陽氣與陰血取得平衡,陽氣旺盛以運動陰血,陰血充足以負載陽氣,身體運作不溫不涼,不疾不徐,不虛不實,謂之健康的人。踏入更年期,身體陰陽開始急速減少。減少的過程很快,二者容易失衡,產生偏熱或偏寒的變化。常見的所謂「更年期綜合徵」就是偏熱的變化,而偏寒的變化,臨床上也是有的。

偏熱者──陽多陰少

更年期,陰陽俱減,陰減得快,陽減得慢,就是相對的陽多陰少,因而產生偏熱的症狀,如潮熱、汗出、心煩、失眠、面紅等。多數女士的更年期不適,即屬此類。治療之法,簡單一想,就是滋陰抑陽,多用涼潤滋陰之品,如生熟地黃、玄參、麥冬、龜板、鱉甲、墨旱蓮、女貞子等,或苦寒清熱之品,如黃柏、山梔子、丹皮、川連、黃芩等。這些藥都能有效治療這類型的更年期不適,可是略嫌不足。因為,一停藥,原本的症狀又會再出現,結果,又要再吃藥,才舒服一點;然後又停藥,老毛病又復作…… 沒完沒了,直至折騰了三四五年,更年期真的完全過去,月經一滴不來,病徵才告完結。問題究竟在哪?這病真的只能熬過,不能治癒嗎?

偏寒者──陰多陽少

再看看更年期的另一種趨勢,就是陰陽俱減,陽減得快,陰減得慢,出現相對的陰多陽少,就產生偏寒的症狀,如怕冷、疲倦、嗜睡。這個,用一個通俗一點的說法,就是身體「唔夠電」。病人最典型的感受是:「我47歲之時,還可以勞動終日,面不改容,而且從不怕凍。現在才48歲,剛開始收經,忽然就變得很疲倦,而且羽絨不離身。」面對這種情況,我們自當使用補氣溫陽之法,黃耆、人參、乾薑、桂枝、附子、巴戟、淫羊藿等,就大派用場。只不過,這仍然要陷入上段所說的情況,吃藥就好,不吃藥就不好,又要捱數年,等身體「自然痊癒」。

症狀反覆的原因

很多人,不斷治療,更年期症狀總是反反覆覆,必須熬到更年期完結,症狀才真的消失。究竟問題在哪?

我們要知道,更年期不是病,而是身體急速轉變的一個階段。之所以出現不適,是因為陰陽急速轉變,一下子失去了平衡,打破了原有的穩定狀態。失去穩定,當責之於脾。我們要知,陰陽血氣、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 (其實,就是全身嘛) 的穩定性,都由脾來決定。更年期,即使陰陽俱減,但只要脾土健旺,就能平衡地減,穩定地減,不會產生陰陽失衡。

陽多陰少 (或陰多陽少),補好了陰 (或陽),的確,二者平衡了,人就感覺舒適。但起初何以失衡?還不是因為脾虛嗎。脾虛,就不能穩定身體,在更年期陰陽並減,變化急速的時候,脾土卻不能好好協調,使陰陽在減少的過程中失衡了,導致各種更年期不適。現在,用藥物補好了陰或陽,二者恢復平衡,表面上好了。但脾虛沒有改善,在餘下的更年期時間裏,陰陽仍容易在急速減少中失衡,於是再次出現更年期症狀。然後,又要再服藥調整陰陽,症狀又好了,但脾虛依然持續,不久再次失衡,身體不適,然後服藥…… 直至更年期真的過去,陰陽急速減少的趨勢緩和了,變動減少,虛弱的脾,才勉強將陰陽維持在平衡狀態,症狀才正式消失。

健脾是關鍵

可以見到,治療更年期不適,除了要調整陰陽失衡的狀態,更要健脾。調整陰陽是治標,健脾才能治本。既定好治則,則方藥也就出來了。當然,我不宜在此建議用甚麼方甚麼藥,因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,一切都得看實際情況來決定。但的確,除補陰補陽之外,健脾才是關鍵。除了吃藥,還有一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健脾的。

要健脾,有賴我們盡量維持穩定的生活,作息有序,飲食有時,食物均衡,不吃冰冷之物。這些,統統都是人所共知的常識,只差在你是否做得到。另外,就是要食米飯、番薯、薯仔、南瓜等比較飽肚的東西。偏偏,很多香港女士,為了維持窈窕身材,就是不敢吃飽,怎得?加上港人生活就是無常,飲食就是混亂不均衡,又喜食冰冷…… 脾虛了,再踏入更年期,她們自然病痛多多。不改變生活習慣,難道要求神拜佛,自求多福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