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論濕疹

濕疹在本港十分普遍,各種各樣的皮損,日癢夜癢,嚴重者,更癢得食不甘味,睡不安枕,甚至連自信心也大受打擊,可將病人折磨到極點。本篇從病機角度,來探討一下中醫的看法,而事實上,治療濕疹,正是中醫的強項。

 

中醫治療,講究病機,濕疹亦然,這可在病名之上,看到一些端倪。顧名思義,這是由濕所引起的疹。而濕之一字,除了解釋為wet或water外,還可理解為滯。在古時,濕與滯字意義相近,甚至經常通假互用,我們今日,形容事情不順暢,也說「真濕滯」。是的,濕者,滯也,滯者,阻滯不順暢是也。濕疹,就是阻滯不順暢所引起的皮膚病。也即是說,患者的皮損局部,其氣血流動是不順暢的。這是濕疹的基本病機。

 

氣血不暢

但凡人身各部,均須有氣血輸入,也要有氣血輸出。一出一入之間,就形成了氣血的流動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氣血的出入應該是平衡的。不過,當氣血入多出少的時候,該個部位,就出現滯的情況。皮膚,這層人身最表面的器官,既分沾了氣血的灌溉,同樣地,當氣血流動不暢的時候,也會出現相關的疾病。

 

濕疹的第一步,是氣血滯留在局部皮膚。多流入,少流出,局部皮損充血,就形成了紅腫熱癢等表徵。這時候,給氣血疏通一下,局部血滯的情況就能解決。這是容易治療的階段。

 

水濕停滯

人身總有水,皮膚亦有水,但水不會自行流動,而必須依賴氣血的流動,來帶動水的流動。一旦氣血阻滯,就不能帶動水液流動。於是,在阻滯的皮膚,就產生了水腫的問題,形成另一個系列的濕疹病徵。

 

由於水液停滯在患處,令本已氣血不暢的皮損產生水腫和增厚的現象,其表面柔軟,帶點濕黏的感覺,或滲出黃水,又或者水液集中堆積成小水疱,一小顆一小顆地埋在表皮之下。水濕停滯的局部,壓力增加,令氣血流動更不暢,於是痕癢更甚,尤其晚上,人們靜止了,氣血流動更慢,水濕更積,痕癢就會增加,倘若蓋了厚被,再加熱力困悶,痕癢就會更加嚴重。這是第二個階段,流通氣血,滲利水濕就可以了。

 

瘀濕互結

氣血不暢,水濕停滯的進一步發展,就是局部血液瘀結不通,更加無力帶動水液。這是血瘀和水停的進階版,皮色變得暗啞而瘀經,觸之硬脹,表面乾燥,而且粗糙,甚至龜裂,一到晚上,或洗澡後,就癢得發瘋。到形成瘀,濕疹就變得很頑固,很難速癒了。

 

血虛血燥

局部氣血瘀阻,遷延日久,逐漸影響整體機能,使氣血的生成製造也減少了,慢慢引致全身性的血虛,血少了,更加無力推動,然後更加瘀滯,血液就變得黏稠不利,中醫稱這種情況為血燥(血液黏稠,血中水份不足,故曰燥;實際上,這已包括血瘀在其中了)。這時候,病人的整體狀況都較差,神疲乏力,而睡眠淺短,或難入睡,或癢醒,或不癢但都會醒,全身皮膚暗啞、乾枯、痕癢,濕疹患處當然更癢,更重要的,是稍受刺激,即作皮膚乾紅瘙癢,起小疹點,密如麻皮,或起大片風團 (又稱風癩,或蕁麻疹),像地圖之狀,濕疹的病灶,也變得很不穩定。整個人,都變得很敏感(可參考另一文章──《敏感與陰虛》,連情緒都敏感了,容易緊張、焦慮和煩躁。

 

這個階段的濕疹,治療起來就更難,更花時間。應該說,這時候已不僅僅是皮膚問題,根本是整個人都在病,治療起來,可真不容易。

 

港人多濕疹的原因

如上所述,濕疹是由氣血不暢所造成的。反過來說,就是我們如能保持氣血通暢,濕疹就無由出現了。偏偏,這是香港的常見病,也就是說,港人的氣血很不通暢呢!無他,香港環境狹小,生活壓迫,都不利於氣血流動,給濕疹播下了種子。

 

香港地少,絕大部份人所居住的,都是小型、微型、甚至蚊型的居所,整天就是對著四面牆,出到街上,穿插於屏風樓宇之間,稠密的人煙和車輛,嘈吵的環境,刺眼的燈光,都時刻壓迫著我們。基本上,每個港人所能佔有的空間根本很少。如此的環境,氣血怎能舒暢?

 

另外,香港也以生活緊張而聞名於世,緊迫的生活節奏,再進一步壓迫人們的精神。繁重的工作,密集的學習日程等,都佔據了我們的大部份時間,連發呆,或造白日夢的機會,都變得很奢侈。精神上的壓迫,叫人經常處於肝鬱的狀態,肝主疏泄,但連肝都鬱了,氣血當然鬱滯。

 

港人氣血不暢,實在與香港環境和生活節奏有關,無怪濕疹患者離港旅遊,期間濕疹多數改善,滿心歡喜,以為病好了,殊不知回程的飛機蒲一降落,他就開始抓抓抓…… 因此,如能多到海闊天高的地方走走,舒展筋骨,看看藍天白雲、花鳥蟲魚,讓身心都得以放鬆,都能使氣血得以暢順,水液不會停滯。這對治療濕疹,縮短療程,將有莫大好處。此又是直接求醫以外的又一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