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宜喝凍飲?

為何中醫師時常苦口婆心地叮囑你不要飲凍呢?你首先需要先明白當你喝了一杯水後,人體會怎樣處理。我們嘗試從中醫理論的角度,了解整個水液運化的過程。

水入口後,沿咽喉進入胃。胃猶如一個鍋,會將水化成如水蒸氣般的水氣,這個過程叫做氣化。胃的強弱,直接影響氣化的過程。胃所化的水氣會由脾輸送到肺,然後送到頭部及身體其他地方。整個氣化過程,牽涉了胃、脾、肺。
模擬胃的氣化

當胃的功能減弱,氣化效能就會降低,那麼從口而來的水就不會變成水氣,反而停留在胃中。情況輕則胃脹滿,甚則水由胃直接往下走,從小便排出,或者停在腸中,出現腸鳴,或者伴大便排出,出現泄瀉。

當脾的功能減弱,輸送水氣到肺的工作就會減慢,令水氣停在脾與肺之間,形成近似胃脹的感覺,甚則水氣直接送到四肢,出現水腫,或者被迫回到胃中,影響胃的功能。
當肺的功能減弱,水氣就不能送到頭部及身體其他地方,停留在肺中,出現咳、喘,或者水氣被迫回到脾或胃,形成全身浮腫。
如果你明白以上的內容,就會明白只要胃、脾、肺功能減弱,就會出現很多問題。凍飲或生冷食物,會減弱胃的功能,令胃的氣化效能降低。年輕時,我們精力旺盛,修復能力強,所以不會察覺凍飲對身體的負面影響,但當你身體出現毛病時,胃的功能已大不如前了。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所以,大家最好減少凍飲,免得「老大徒傷悲」。

註︰中醫、西醫的名詞多有相同,但兩者的含義完全不同,不能互通,如中醫的胃與西醫的胃(Stomach)是不同,中醫的胃代表了將水和食物轉化為如水蒸氣的狀態的一種功能,而西醫的胃(Stomach)則代表一個器官,會承載及消化食物,然後傳至腸道。

Stomach,與中醫的胃意義不同
 岐黃景略 麥醫師
更多的內容,可瀏覽我的個人網誌︰http://makec2010.blogspot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