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灸

針灸是兩種治療手法。針是針刺,灸是艾灸,都是中醫非藥物治療的代表。針和灸同樣以中醫的經絡和穴位作為治療的單位,所以我們經常針灸並稱。又因為艾灸的過程較繁複,漸漸地少人提到,因此,人們經常將針刺等同針灸,但其實,兩者的作用是不同的。

說得簡單點,針刺是調動氣血,適用於氣血分布不平均,艾灸則是增加氣血,適用於氣血不足。所謂氣血分布不平均,是指氣血積聚在身體的某個地方,相對其他地方就少了氣血。氣血多的地方,很可能會鬱積不通暢,局部壓力很大,會痛,但其他地方,卻又氣血不足,不足以維持該些地方的正常功能。若如此,中醫師可以通過針刺的方法,與病人的氣血取得互動,從而調動病人的氣血運行,將氣血重新分布。

至於氣血不足的人,無論怎樣調動都是不足的,這時候,就需要艾灸了。所謂灸,這字已說明意義,就是久火,即長久地暴露在火中。說到底,是溫熱治療。至於艾,就是艾草,是一味中藥。此藥辛溫,燒起來,其熱力不單熱到表面,更能透入皮肉之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