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後檢討

昨晚上完了「中醫學原理」班的第一課,事後自我檢討,結論是「表現有待改善」,說得難聽一點,就是,「差」!基本上,我對昨晚講座的表現,是很不滿意。

 

很久以前,我就打算講解中醫學原理。因為,民眾對中醫的信任,是建基於了解,不了解,難言信賴,甚至產生種種誤解。這是中醫界一直以來都沒有做的事情,卻是我早就想進行的事。隨著自己對中醫學的理解越來越透徹,這團教學的火更加熾熱。基本上,一切的準備工夫已經做好,只等待真正講課的一刻。現在,就是這個時候,「中醫學原理」要開課了。

 

原本設下15人的名額,結果,大家的反應遠好過預期,最後來聽課的,有20位。診所空間有限,很勉強地容納了這20位同學。坐爆場的場面,著實叫人興奮,也叫人感動。感動,是因為我這些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。場上,有的是病人,有的是朋友,有的素未謀面,卻是「岐黃館」或「岐黃景略中醫網」的長期讀者。為了尋找中醫學的真相,大家都來了,證明中醫學真的很吸引,也證明我一直以來的信念是正確的。

 

一來已準備了很多內容;二來等候已久,終於要講;三來,每一位來上課的同學,都抱著期望而來,我不希望他們失望而回。結果,越不想人失望,卻往往最令人失望。最起碼,我是失望的。總括而言,這晚的講課有四大缺點:

 

1. 說話的節奏太快,令人來不及消化,也顯示我很緊張。

 

2. 語調生硬,感覺很不自然 (但我卻在講「道法自然」)。

 

3. 講課內容組織得不好,飄忽不定,明明在說這,卻忽然回頭說那。

 

4. 漏掉了一些重要的內容,竟沒有講出來,令整個講課變不完整,未能很好地令聽講者了解中醫學。當然,漏了point這一點,只有天知地知我知,聽講者應該不知。

 

一路講,心中已覺不妥。講完了,草草執拾了場地,便回家了。途中心情很不平靜,一邊回想講課過程,一邊很不滿,很婉惜。回到家中,與家人相聚片刻,內子便哄謙謙睡覺。我,則仍在回想講課的事。

 

自問已講過N次講座,應該不再緊張,不過,這次的「中醫學原理」班,對我意義重大,反而真的緊張,有壓力,影響了表現。不過,檢討過後,吸取教訓便可,卻不必過責。還有三節課,一切,都來得及補救。趁著夜闌人靜,我重新審視餘下的課堂和講義,重新組織,得出了一些想法。我相信,下次的講課,會說得好得多,必叫參加者滿載而歸。

 

啊!不該有甚麼期望,平常心看待便可。同時,也感謝每位來上課的同學,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,更感謝你們對中醫的支持!

 

另外通知一聲,麥醫師開了個人blog,網址是︰http://makec2010.blogspot.hk。他會經常在這裏寫新文章,更新的速度,可能比岐黃景略更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