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行暗瘡

本篇說說一個女士很關注的問題,就是「經行暗瘡」。暗瘡,大家都知道是甚麼,至於「經行暗瘡」所指的,就是與經期有關的暗瘡。患這個病,平時暗瘡不多,但到差不多要來月經的時候,暗瘡就會突然大增,直至月經真的來了,才會逐漸減。一來暗瘡會痛,會發炎,二來影響容貌,三來,這種每月來探訪一次的暗瘡,就像告訴全世界,自己快要來月經了,感覺尷尬。因此,患此病的女士們皆欲除之而後快。

有人想快點解決問題,求診西醫,被告訴是「賀爾蒙失調」,然後服避孕藥或抗生素,暗瘡雖能控制於一時,卻始終不能根治,還帶來一系列的副作用。從一開始,就該求診於中醫,治療這個病,可是中醫的拿手好戲呢!

經行暗瘡的原理

要談論經行暗瘡,必須從月經的原理說起。月經現象,是女士氣血溢瀉的結果,月經後,氣血疏泄了,身體較虛,然後日漸充滿,到排卵期之時,氣血最是中平和順,故宜於懷孕,排卵期之後,氣血繼續增加,到月經前,已是氣血充盛,卻又未曾溢瀉而出,此時,正是經行暗瘡的好發日子。

經前的日子,氣血多而停駐於體內,就會產生「鬱」的病機。所謂「鬱」,是氣血流得不暢順,但氣血卻在勉力衝擊,衝來衝去衝不破,衝不破卻仍在努力嘗試的狀態。舉個例子,就像我們使用壓力煲來煲湯一樣,加熱了,煲內的水就會沸騰,然後蒸氣向外膨脹,卻被壓力煲困住了,衝來衝去衝不破,但不斷加熱之下,煲內的熱水和蒸氣就會更加沸騰,企圖突破壓力煲的封鎖,卻不成功,於是產生了「鬱」的狀態。鬱不是單純的不暢,而是一種被困的壓力,無處宣洩的壓力。月經前的女士,身體就是鬱的狀態──氣血充盛卻未溢瀉,因此,很多女士在經前都會感到各種不適 (她們多數稱之為「月經先兆」,而將之合理化),例如乳房脹、小腹脹、脹氣暴躁、頭痛、水腫等,說來說去,還不都是因為鬱的緣故?經前的暗瘡也是如此。氣血充盛,但月經未至,充盛的氣血無路可走,於是鬱滯在臉上,結聚成又紅又熱又痛的暗瘡。紅,說明血液積聚在該處;熱,說明能量積聚在該處;痛,說明該處壓力很大。這就是鬱!鬱著,鬱著,鬱著,直至月經來了,下面有了出路,鬱積的氣血就往下湧,所以暗瘡自動減少、消退。之後,又有一段平安無事的日子,直至下次月經即將來臨前,同樣的事情又再發生。

肝木──人體的疏通機制

問題是,經前的「鬱」是否無可避免?答案是不!我們只要利用身體的疏通機制就可以了。

在此,我們要將人想得簡單一點,不要考慮甚麼器官、甚麼細胞,或一切一切解剖學上的知識。我們從能量的角度去考慮一個人。人,總得能夠活動,要活動,就要使用能量,這個使用能量的機制,就是心火。就像一團火,能量在燃燒著,夠傳神吧。但人總不可能不斷活動,而必須有靜止的時候,人的靜止機制,就是腎水。人的身體,就像靜止的水一樣,一動不動,能量也不動。但在活動和靜止之間,有兩個過度性的機制,一個是肝木,一個是肺金。肝木是使能量由靜入動的機制,肺金則是由動入靜。現在,這位女士正處於經前3天,氣血充盛,卻又鬱積不通於臉上,因此生暗瘡,究竟,我們要運用身體的哪個機制,才能使鬱積的氣血疏散?答案總不會是肺金或腎水吧,剩下來可以考慮的只有肝木和心火。但心火是消耗氣血的,經前已被消耗,月經一來,豈不虛了?因此,比較合理和穩妥的做法,是利用肝木,讓鬱積的氣血動起來,能動,就能疏通,就能走散。

疏肝與養血

好了,知道要用肝,那又該如何用肝?肝木主由靜入動,使停滯的各種東西動通行起來,基本上,我們只要在經前數天,使用疏肝之法就可以。但治療不能只看眼前,要考慮得長遠一些,經前數天,代表月經即將來臨,月經一來,原本充盛的氣血就會立時減少,甚至變得氣血不足,疏肝雖是治療經行暗瘡的大方向,但礙於月經氣血耗損,故治療上不能不補,要補,但經前氣血偏盛,又不能大補。處方中,究竟要以幾多成藥力疏肝木?幾多成補氣血?要不要協調其他臟腑?種種實際操作的問題,我們就很難說得清,一切,都得按實際情況來拿挰了。

總的而言,暗瘡鮮紅而痛,又會化膿的話,此人氣血偏盛的多,故可於經前著重疏肝,佐以養血之物;但如暗瘡暗紅,硬腫而不甚痛,又不化膿,或所化之膿清稀夾血水的話,則是氣血不足,我們要著重補血多一些,佐以疏肝之品。

哦?不是說經前氣血充盛而鬱滯生暗瘡的嗎?那怎會是氣血不足?對於這個提問,答案是「可以的」。經行暗瘡的重點不在氣血充盛,而在氣血鬱滯。氣血很多而流動暢順的話,根本不會生暗瘡,還會健健康康。因此,暗瘡的重點,是氣血鬱滯。只不過,對其他日子來說,經前的氣血是相對多的,因此較易鬱滯。但氣血少的人,經前氣血聚於下腹,於身體流動的氣血就更少,氣血本就是能量,氣血少,能量就不足,不足以推動氣血本身,於是在臉部鬱滯而成暗瘡。因為氣血本少,所以即使鬱滯,也不會太紅,反有點瘀暗的顏色;又因氣血不多,雖然鬱滯,但壓力不大,所以痛不太甚;又因為氣血不多,即使鬱滯,所鬱之處也不會太熱,因此化不了稠黃的膿。這種人,在經前或行經期間,普遍感覺疲倦,身體虛弱。要給她治療經行暗瘡,不能單純疏肝,一疏肝,氣血就耗散,月經即刻來潮,整個人就會萎頓不堪,而臉上嘛,依舊很多暗瘡,很熱鬧的。

又疏肝又養血,還要看個別情況來調校兩者比例,一旦還有其他病機,或者正值經行感冒,就更複雜。短短一篇文章,不可能將一切說得清清楚楚。但原理是最重要的,弄清原理,再從實際情況出發,診斷就準,一出手就中!這不只適用於治療經行暗瘡,也適用於治療任何疾病。一切從原理出發,才是正統的中醫學,以之治療經行暗瘡,手到拿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