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醫前的兩件事

看中醫前,你要準備兩件事︰一、你對中醫的理論有一些基本的認識;二、無上妝,即是不要化妝,早上刷牙時不要刮去舌苔。

知醫求醫
為什麼看中醫前,要了解中醫的基礎知識呢?舉個例子︰你近來諸事不順,決定做些事情,改變現狀。但是你去了一間教堂求支籤,並要求神父替你辦個法事,趨吉避凶,神父自然無能為力。不了解你要尋求協助的對象,可能會捉錯用神。所以,看中醫前,最好還是了解一下中醫的基本知識及其對疾病的認識,這樣不但可以知道甚麼情況需要尋醫,明白醫師對你病情的診斷及治法的分析,評估治療的效果,並且可以保健養生,減少患病。

「評估治療的效果」是指︰每次治療後,身體可能會出現各種新的症狀,如果你有一定的中醫知識,那麼你就可以判斷情況孰好孰壞了。在中國古籍中有句名言︰「若藥弗瞑眩,厥弗能瘳」。「瞑眩」是頭暈眠花的意思,引申為激烈的反應;「厥」是暈倒,不醒人事的病;「瘳」是治癒的意思,整句的意思就是服藥後沒有頭暈,厥病就不能痊癒,引申解釋慢性的疾病,治療後沒有出現激烈的反應,症狀短暫加劇,疾病是不會好的,不過,這種的現象持續時間不長。例如,一個嘔吐的病人,不想喝水,服完中藥後,反覺得口渴,飲水多了。或者妊娠濕疹,服藥後首一至兩天,瘙癢的地方增多了,如果你明白這是病情轉好的表現,那麼你就不會覺得奇怪,心生疑慮,並能堅持繼續治療。

當你積累一定的中醫基礎知識,你才能明白醫師的辨證處方的用意,才能明白疾病的發展,最重要的是如何防犯於未然。下次求診時,不妨問下你的醫師,他/她怎樣理解你的病情,陰陽臟腑怎樣失調。

「無上妝」
女士重視儀容,古代「女為悅己者容」,今天化妝已成為禮數。不過,看中醫前,還是不要化妝為妙,因為中醫重視望診,面上的脂粉可能會影響醫師的判斷。例如你本來臉色較蒼白,反映你氣血不足,但因為化妝後,變得臉色淡紅潤澤,這樣就可能會令醫師容易誤會,影響治療的方向;同樣,舌苔的色澤、質地及厚薄亦會反映病情的狀況,例如︰舌苔滿佈舌面,反映體內的濕較多,若然刮去後,醫師看不到原本的樣子,就不能準備判斷你體內濕的多寡,影響用藥的輕重,所以看病當天,還是不要刮去舌苔為佳。
麥醫師
岐黃景略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