煎劑與沖劑

再談談另一個問題,就是煲劑的中藥,和沖劑的中藥,療效是否一樣。我多數的回答都是:「要先給你診斷,看你是甚麼病,要用甚麼藥。」何解這樣回答?這就要從沖劑的製造說起。

基本上,煲劑就是藥材,行內稱作飲片,而沖劑,則是濃縮中藥,又稱免煎中藥。藥材不需多講,人盡皆知,沖劑嘛,則是近數十年才有的。沖劑迎合了都市人的生活需要,因此越來越受歡迎。

沖劑的製作,不是將藥材磨成細粉。將木頭磨粉,它還是木,不溶於水,粗糙不能下咽,因此,根本不能這樣製作沖劑。沖劑的製作過程,其實是將原藥材 (例如桂枝) 煎煮過,取出藥湯,再經過一些工序,將湯液濃縮乾燥,添加賦形劑,變成顆粒狀,或粉末狀,就成為桂枝沖劑。過程,有點像液態的牛奶加工變成奶粉一樣。可以見到,沖劑中藥也是煎煮過的,而非原藥磨粉,所以,沖劑又稱濃縮中藥,就是這個原因。

將不同的藥材,經過這樣的過程,就製成了不同的單味沖劑。基本上,甚麼藥材都能製成沖劑。每間藥廠的製藥工序都有點不同,加上每味藥材的性質都有特異處,因此,每種沖劑的濃度都會有點不同。在處方的時候,中醫師就需要掌握各種沖劑的使用方法了。將不同沖劑配合起來,就成為不同的方劑,例如將桂枝、白芍、生薑、炙甘草和大棗5種沖劑配搭混合,就成為桂枝湯的沖劑,可用來治療外感。

這是沖劑中藥的大概製法,但明眼人會發現一個問題,就是「合方共煮」的原則。我們煎藥,是將整劑藥材,如桂枝湯,是將桂枝、白芍、生薑、大棗和炙甘草5味藥放入藥煲,加水一同煎煮,使不同藥材的不同化學成份,在高溫之下,互相發生作用,從而產生一些新的成份,或消除一些舊的成份,且高溫融和,可令整劑藥的協調性更佳,每味藥,都能與其他藥材互相配合,真正成為一首方劑。但,如果將這5味藥分別製成5種沖劑,將之混合一同服用,其效果會大大不同,因為這種5合1的沖劑沒有合方共煮,當中的5味藥,只在物理層面混合了,但化學層面上,它們根本沒有混合,而是各自為政,桂枝有桂枝的通散,白芍有白芍的收歛,大棗有大棗的養中生津,而未能做到整首桂枝湯的協同效果,療效當然不及煎煮的不佳。如果說所有藥材同煎出來的桂枝湯是一個團隊的話,將5個單味沖劑混合而成的桂枝湯則是一盆散沙,兩者不可同日而語。

濃縮中藥的製造商也留意到這個問題,於是製作了複方沖劑。這種沖劑的製作,就是將整個藥方的所有藥材,按一個公認的比例放在一起,合方共煮 (例如將桂枝、白芍等5味藥同煮),然後再將這湯液濃縮,使製成的濃縮中藥也具有團隊精神。這就是複方沖劑,其效果與相應的煎劑是差不多的。

大家或許又要問:「如果要作加減,那怎辦?」的確,這是一大難題,因病人不會跟著你的複方去病,在開方之時,我們經常要作加減。因此,一間診所必須備有複方沖劑,也要同時準備單味沖劑,作加減之用。例如有人患了疏泄偏勝的外感,涕嚏連連、發熱汗出,理當用桂枝湯,但又同時腹瀉,則我們可以用桂枝湯作基礎方,另加白朮的單味沖劑,就成為桂枝加白朮湯,或者,可以乾脆加入另一個方,例如桂枝湯加理中湯,而以桂枝為主。這就能增加沖劑中藥的靈活性,以適應臨床多變的病。

但如果,我要減味呢?病人外感,大便卻乾燥得很,我想用桂枝湯去生薑 (即只有桂枝、白芍、炙甘草和大棗4味藥),又怎樣去生薑?用4個單味配合,則彼此沒有合方共煮,效果就不好;若照用桂枝湯複方沖劑,則生薑已在其中,減不出來,怎辦?這個情況,我們可以用「加味減性」的做法,嫌生薑太燥,可在桂枝湯的基礎上加入滋潤的藥,例如杏仁,以中和生薑的燥性,變相在桂枝湯中減了生薑出來。這個,是以加為減的做法。

然而,問題又來了。在複方沖劑之上加了其他藥,則新加進去的藥,跟原來的方沒有共煮,那效果會否差一些?答案是會的,但如果加味不多,例如1個複方加2個單味,其效果與煎劑也差不多。但如果2個複方加4個單味,則效果大概只有煎劑的七八成。加味越多,沒有合方共煮的問題就會越大,藥效也就越不好。因此,在處方沖劑的時候,中醫師要盡可能找到最適合病情的複方 (當然診所也要備有足夠的藥),務求少作加味。

如果有個病人,他真的跟足某個複方去病的話,則使用該複方沖劑的效果,真的跟煎煮的藥材效果一樣。不過,這只是少數,在大多數情況下,我們都要作加味。只要一作加味,藥效就會較煎劑稍差,越加味,效果越差。若病人的病情很獨特,根本沒有哪首複方沖劑適合的話,則我會建議病人使用煎煮的藥材了,總好過全用單味沖劑混合。幸好,這特殊情況很少有。總的而言,在處方沖劑時,多多少少都要加味,這令沖劑的效果普遍較煎劑差少許。

然而,對信賴中醫的都市人來說,沖劑已成了必須品。轉用沖劑,成了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。事關港人太忙,且在家外的時間多,帶著沖劑,只要有水就可服用,方便到極。另外,沖劑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藥效穩定。某些病人,高估了自己煎藥的能力,帶了藥材回家,卻將藥煮乾了,煮焦了,不是加水再煲就是將藥材丟進垃圾桶,總是煎得不好,或某劑煎得好而另一劑煎得差,或回家後才發現自己沒時間煎藥。煎藥的結果不穩定,反而藥效不及沖劑。沖劑嘛,無論你怎樣沖,總不會差到哪裏去吧,所以療效較穩定。

那在煎劑與沖劑之間,要怎樣選擇?在此,我會先問幾個問題:
1. 你的病嚴重嗎?這是最重要的考慮,若嚴重,則你沒選擇了,只有煎劑,以其療效較好,且處方時容易配搭。我不是說沖劑治不了重病,但面對性命尤關的重病時,你當然要選療效較好的。
2. 你日常生活忙碌嗎?若忙碌,則我不建議用煎劑,不要為了煎藥而遲了睡覺,這是得不償失的。
3. 你粗心大意嗎?若你是這樣的人,還是沖藥為妙,免得煎乾藥湯,甚至燒焦藥材,或不慎燙傷自己。
4. 你會經常不在家嗎?若是,則還是沖劑吧,方便你按時服藥,在車上、船上或飛機上,公司或酒店都可以。勉強煎藥,有一天無一天的,效果更不好。

下次求診中醫,你會如何選擇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