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故發燒

這裏說的無故發燒,是指小兒單純發熱,卻沒有明顯傷風感冒症狀 (如鼻水、鼻塞、咳嗽、喉嚨痛、怕冷、身痛等) 的病。老人家說這是「發骨節」,聽起來,總感覺似是而非。但我們的確見到,小兒在無故發熱之後,忽然成長了。究竟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肝熱

小兒生機蓬勃,氣血旺盛,生長發育很快。這有賴小兒旺盛的肝。但他們的生長,是有階段性的,在某些時候,生長發育會忽然加快。在急速長高增重的時候,小兒的肝也會特別旺盛,釋放出更多的氣血。氣血,說得簡單點,就是身體的熱能。肝一旺,氣血增加,人體就變得熱鬧起來。這時候,就得看這些多出來的氣血是否受制約了。

若受制約,小兒會安然無恙地繼續生長發育,不會發熱。

若不受制約,多出來的氣血到處遊走、外散。正如上文所說,氣血就是熱能,現在氣血外散,體表就會變得很熱,因此發熱。這種發熱,是體內自發的失衡,不受外界因素影響,故與傷風感冒不同,一般來說,都不會有甚麼兼症。

這種無故發熱,由肝旺引起。但肝旺是小兒賴以快速生長發育的動力,因此,我們不宜過於清肝,免得影響他們的發育。相反,我們要將重點放在如何制約這些多出來的氣血。這,就得強肺健脾了。

強肺與健脾

有讀過《小兒體質》的讀者都應知道,除了肝旺之外,肺虛和脾虛都是小兒常見的體質。

肺使人冷靜 (收歛作用),肝使人興奮 (疏泄作用)。二者一降一升,一收一散,一涼一溫,作用相反,卻又互相協調。小兒肝旺,發育迅速,如果肺不虛弱,能夠將多出來的氣血冷靜下來,就不會發熱。偏偏,小兒就是多數肺虛。因此,治療無故發熱,我們要注意補肺,使之抗衡旺盛的肝。

另外,我們還得注意健脾。脾是身體的協調者,脾夠健旺,人會自動調節,寒熱虛實之間就得以平衡。小兒發育,肝旺了,脾會調節,使肺也旺盛起來,則多出來的氣血就能冷靜,不發熱。但小兒就是脾虛,協調功能不足,於是容易出現各種偏差,即使肝太旺,也不知自我調節。

強肺健脾,正是中醫治療無故發熱的原則。

「發骨節」也有道理

可以看到,這種無故發熱正是由於小兒肝旺的體質所導致,而小兒生長發育急速,也是肝熱的結果。因此,小兒在無故發熱之後,我們每每發現他突然不同了,或長高,或增重,或出牙,或懂得走路,或能夠叫「爸爸媽媽」,或突然變得有性格了。這些,都是小兒生長發育的里程碑,正正由旺盛的肝而來。這印證了老一輩人「發骨節」的說法。所不同者,是他們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而已。

肺強脾健的小兒,是發育而不發熱的。但肺脾不足的小兒,則是既發育又發熱。我們不能將之視作正常,因為,肺脾不足一直拖延下去,會有越來越多的問題,而且等孩子長大,再治理就難了。

食療

治療方面,我當然不能寫出一個確切的藥方,因一切都得按臨床情況靈活變化。開方用藥,是醫師之事,要諮詢閣下的中醫師,若是食療的話,則還是有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。在此,家長可以考慮豆漿或黃豆湯。的確,對無故發燒來說,豆漿是很好的食療,而且方便得很,味道亦佳,有糖都可以,讓小兒多喝,能穩定體溫。但如果發燒的小兒胃口不佳的話,則建議改用黃豆水,即黃豆1把,清水煮爛即可,當水飲用,或用來沖調其他飲品,或用來煮粥煮飯。

咦?豆漿或黃豆水,其實都是黃豆,你是說無故發燒適合吃黃豆嗎?是的,黃豆是很好的食療,用於發故發燒,是一流的。黃豆能養脾養肺養津液,同時平肝,不正正符合發故發燒的病機嗎?但豆漿和黃豆水還是不同,前者有渣,是黃豆與水攪爛混和後的產物,後者純是煮出來的湯水。脾虛太甚的小兒,一發燒就胃口大減,這就不宜飲豆漿,因豆類較難消化,且有脹胃的可能,故改飲黃豆水最佳。

當然,不論豆漿或黃豆水,都不宜冰凍。基本上,我是反對一切冰凍食物或飲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