敏感與陰虛

敏感可以出現甚麼症狀?多的是!稍食蝦蟹,就會氣管收窄,幾乎要命;一食蛋,就全身出疹;被蚊叮了一口,就紅腫得很誇張;食了煎炸之物,就飛滋爆瘡;吹風則癢……凡此種種,都屬敏感症狀。在西醫學的認知裏,敏感是免疫系統對某些致敏源產生過激反應。從理論上說,只要能避開致敏源,病人是可以一切如常的,但問題是,能否保證永遠避開致敏源?答案是不。甚至,在部份體質較差的病人身上,其致敏源的清單還會不斷增加,以至生活上的種種事物,都可令他過敏。

 

究竟,為甚麼會敏感?能不能根治?要回答這些問題,都得從敏感的體質說起。先要強調,中醫並不否定致敏源的觀點,只是,致敏源只是誘發敏感發作的外因,但說到真正導致敏感的,中醫從來都會向內求,由人的體質說起。事實上,敏感體質,才是整個病的內因,也是治療的關鍵。理論上,只要消除了敏感體質,那人的敏感病也就結束,即使再接觸致敏源,也不會產生甚麼反應。

 

但所謂敏感體質,是一個複雜的概念,要三言兩語之間說得明白,似乎不可能。本篇,我們主要談論敏感的一個重點──陰津,及其與敏感之間的關係,以求讓讀者增加一點概念。必須強調,陰虛是敏感病的一個常見病機,卻不是唯一病機,而在少案例中,也可以沒有陰虛病機。

 

「陰津」是中醫的專用述語,泛指身體的水液,包括血液、淋巴液、細胞液、消化液……總之,這是體內水液的總稱。陰津,是身體的穩定劑和緩衝劑,陰津充足,人就穩定,否則,人就不穩定,而變得過敏。之所以有這樣的特質,因陰津富含水液。舉一些生活化的例子,大家應該都試過煲水吧,煲水之時,如果我們放入小量的水,稍煮片刻,水就會沸騰,沸騰了,關了爐火,稍放片刻,水又很快涼了下來;但如果我們放入大量的水,則煮了很久,它也不會太熱,煮滾了,放了很長時間,也不會太涼。我們發現,原來水少,其溫度就易升易跌,水多,溫度就相對穩定。好,再以水為例,如果我們在一杯水中,加入1湯匙的鹽,這杯水就會很鹹;但如果在一個泳池的水量中加入同等份量的鹽,這池水根本不會有甚麼變化。我們又發現,原來水少,水的內涵很易變化,水多,其內涵就穩定了。養過魚的人都會發現,魚缸大一些,水多一些,魚不會輕易死亡,因水質穩定,魚缸小,相反的事情就會發生,因為水質不穩定。由此可見,水是一種自然界通用的穩定劑和緩衝劑,而人體的穩定劑和緩衝劑,就是陰津,因陰津含有大量的水。

 

陰津,是能量和各種物質的載體。陰津不足,其所載的能量和物質就會相對太多 (濃縮了),而形成兩種情況──陰虛內熱和血燥生風,從而導致敏感體質。

 

虛者,不足是也。顧名思義,陰虛就是陰津不足的意思,至於內熱,就凸顯了熱的本質,但這個熱,卻非外來之熱,而是體內自生的。當陰津不足了,而能量沒有減少的話,就形成能量相對有餘的結果。一個活人,身體當然有能量,但我們看不到能量本身,卻能夠從各種生命現象中,觀察到能量的存在,例如人能保持37度的體溫、能思考、能活動、目能視、耳能聽等,都是能量的表現。同時,能量也是熱力,在中醫的述語裏,又稱作陽氣 (此與陰津可以相對著看)。中醫強調陰陽平衡,其中一個平衡的重點,是陰津與陽氣之間的平衡,而陰虛內熱,正是陰不足陽有餘的一個代表。陽氣相對多了,這人就靜不下來,且易於受到外界影響,變得反應激烈,形成敏感的內因,只要有甚麼東西刺激一下,他的陽氣,就會擾攘一番。

 

至於血燥生風,則是陰津不足,當中的物質卻相對太多所導致。這使陰津變得黏稠了,而在陰津這個類別中,血液本身較黏,故陰津不足了,血的黏稠就變得尤其突出,中醫稱之曰血燥。燥,正是乾燥,水份少的意思。連血也乾燥了,其黏稠濃縮的程度可想而知。問題是,血是要不停流動的,身體不會容許血液阻滯不通,因此,即使血燥了,肝木和心火也會盡力疏泄、發散,以求使之暢行。如此,就形成了一個很矛盾的狀態:血液的確燥了,儘管肝心不斷推動,始終行走欠暢,不暢順,但肝心不肯罷休,依然勉力推動。這種躁動的狀態,中醫稱為風。這個風字,不解作wind,而是躁動的意思 (若平靜了,就沒有風)。躁動,使身體持續處於內耗之中,在內耗中躁動,在躁動中內耗。儘管肝心很出力,卻始終未能使血液暢行,反令身體變得不安定。這時候,外界只要有少許變化,身體即可產生激烈反應。血燥生風,又是一個敏感的體質。

 

陰虛,造成身體的不穩定,敏感,其實就是不穩定的意思,故此,陰虛這病機可見於大部份敏感病的患者身上。治療方面,就得在養陰潤燥方面入手,這有大量的中藥和方劑可用,但究竟怎樣治療,則是中醫師的事情。作為普通市民,我們也可以在飲食上做一點效果。總括而言,陰虛就是水液不足,故我們要留意補充水液,但飲用清水的作用非常有限,在此,我們建議多食滋潤的東西,這些食物,通常有「滑潺潺」的質地,例如雪耳、百合、木瓜、海底椰、無花果、花旗參、南北杏、玉竹、雪梨、香蕉、火龍果等,這都是滋潤的食物,之所以滋潤,只要看其多汁水,和儲蓄水份的特性就可知道。另外,就是減少食用乾燥的食物,既然乾燥,其質地就是「滑潺潺」的相反,例如煎炸、燒烤、脆卜卜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