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自癒法

失眠確實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,雖無皮肉之苦,但卻折磨心靈。第一次認識失眠的痛苦是從電影《搏擊會》而來。男主角深受失眠的折磨,差不多分不清現實和夢境。我想,這是失眠極致的情況了。而我偶有失眠之苦,猶其是重大事件前夕,總會出現「孤燈挑盡未成眠」的情況。失眠之時,又不想食安眠藥,夜蘭人靜,又是不能問醫於中醫,只能自救︰

1、穴位按摩

睡前30分鐘,按摩失眠穴,

肝鬱的,搓脇肋,按太冲及風池;

腎虛的,搓腰,按湧泉;

脾虛的,搓腹,按足三里;

心虛膽怯的,擦膻中,按大陵、陽陵泉

2、呼吸練習

睡前30分鐘,用鼻吸口呼,吸氣時用8-12秒,呼氣時用4秒。過程中,心裏可默念「1001,1002,1003……1008」,並留意自己的呼吸,如空氣怎樣由鼻孔進入肺,經過鼻腔的空氣的溫度,胸部或腹部是如何起伏等。為加強效果,可以播放一些寧謚的純音樂,或者做冥想練習的背景音樂。
以上兩種方法適合難入睡的人。

3、浸腳

平素工作用神過度,時有頭微暈、耳鳴,腰痠、雙目疲倦的人,睡前15分鐘可以暖水浸腳,水過腳眼即可,待水變成室溫,即可抹乾雙腳,上床休息。
這種方法適合難入睡的人,亦適合多夢易醒的人。

如果情況尚未改善,就應資詢你的中醫師,了解進一步的處理方法。

麥醫師
穴位的圖片可參閱我的個人網誌︰http://makec2010.blogspot.hk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