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與展望

2014年剛開始,正是回顧與展望的時候。對我來說,舊的一年是一個人生里程碑,因為,我將我的理想付諸實行,開展了岐黃景略的事業。這個事業,在去年年中開始,至今半年,算是成功的。

 

成功,不因有利可圖,而是中醫的傳承和普及得以實踐。這不是工作,而是使命,我自覺有這份責任,必須將我醉心的中醫學傳承和普及下去。以傳承來說,這半年已有5位年輕醫師或中醫學生跟診過。對於每位跟診的人,我都很強調中醫是甚麼,並將中醫的經典,在臨床中實踐出來,還要得到實效。這,才是正統中醫學。至於普及,暫時開了兩期的中醫學原理班,已有30位學員報名,當中大部份是普通市民,也有少數中醫師和學生。儘管我說這課程的對象是普通市民,但,我還是來者不拒的 (普及嘛)。

 

另一件使我很滿意的事情,是麥醫師的確已蛻變成為一位正統的中醫師。以行醫生涯來說,他資歷尚淺,但既已「得道」,則將來必成大醫。在不久的將來,我會放三個月大假,那時候,也是他大展才能之時。

 

說完了得意的事情,當然還有失意的。就是11月26日,我被傳召出席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紀律研訊,並被判有罪,刑罰是停牌三個月。這,可算是一次重大挫折。由事件發生至今1年9個月,痛過悔過,悲過驚過,迷失又尋回,心中感受,轉折了千百回,當真非文字所能形容,至今終於有個了結。說實在的,對這個結果,我是口不服心也不服的,卻也總算有個終結,《周易》云:「終則有始!」我也不想上訴甚麼。況且,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當真因我而死,內裏太多巧合,說也說不清。現在如此了結,卻也不是壞事,祈求生者死者俱能平安。

 

還有一件失意事,就是與舊時晴朗中醫診所的拍擋們弄得不歡而散。大家想法本就大大不同,當初合作是個誤會,最後拆夥原本合理,卻未能和平分手,好來而不能好去,是令人遺憾的。在此,也希望他們順順利利,做到自己所想的。

 

好了,要展望新一年了。這2014年別具意義,因為,我行醫滿十年了。不是現在,是2014年10月13日,才正式滿十周年 (我在2004年10月13日正式獲得中醫執業資格)。不經不覺,原來十年了,人生有多少個十年?不知道,但我珍惜每一天,每天好好地過,對自己負責,對家人負責,也對病人負責,如此地,走過了3650天 (就是十年嘛)。行醫十年,也是學醫15年的日子,我在1999年9月1日開始在浸大學中醫。或許有人會問:「學中醫不是5年嗎?怎會是15年?」我的回答是:「非也,學中醫是一輩子的,由1999年至今,我一直都在學習,學了15年。在未來的人生中,我還是繼續學醫,學到人生最後一天。今天的自己,勝過昨日的自己,不是很好嗎?」當然,其實每一年,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,過了就不復返的,只是10和15這些數字,似乎特別有代表性,特別值得紀念而已。

 

那麼,這2014年有甚麼大計?

 

有啊!大計多的是。首先是,我將會放三個月大假,實際日期未定,但放假是肯定的,且應該會發生在上半年。在這三個月,我有4個計劃。

 

首先,我要多陪陪家人。平時太忙碌,工作無限,但時間和精力卻有限,結果,就是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。上天刻意安排這三個月,叫我感受一下親情的可貴。我收到了!

 

其次,我會多開一些課程,這包括開第三期的「中醫學原理」,時間很可能會在周六的1:30-3:00。然後,緊接著再開「中醫學原理進階班」,供上完「中醫學原理」的學員進修,務求學以致用。另外,也很可能會開《周易》班,每節講兩個卦,32節才能講完64卦,可是一個大工程。但《周易》是古人的智慧結晶,是群經之首,是中國文化的源頭,我當初能悟出中醫的真諦,賴《周易》之力多矣,我真的很想講。賣不賣座?不知道,我只是做想做而又正確的事而已。

 

第三,我會給岐黃景略來一番大整頓。不要誤會,我不是要炒人,診所各人都很好,我只恐他們不願意幫我而已,豈會減省人手?無可否認,在我被迫放假的三個月,可能是岐黃景略的艱難時期。但艱難之時,也正是我們發揮小宇宙的時候 (王維基不是在窮途中,以永不言敗的信念,闖出新天地嗎?)。有何實際行動?請容許我賣個關子,總之,岐黃景略將會有一番新景象!

 

最後,就是中醫的工會。之所以放在最後,不代表我不重視工會,而是,這將是最困難,最叫人嘔心瀝血,出力多,收效少的事情,可能到了人生下一個十年,仍未能成功。偏偏,這又是必須的,總要有個開荒牛,就由我來試試吧。有何難處?難…真的很難!有機會的話,我日後再寫一篇,專論中醫工會之難。

 

四個大計,是2014年最重要的四件事,需要無比魄力,才能全部實踐,幸好,小弟還很年輕呢 (即使20年後,我還是年輕的,最重要,是心態上年輕),加油!

 

在此,希望大家藉著新年,好好思索一下人生的方向,做一些對自己,對別人都有利的事情。我常認為,有目標的人,是最幸福的,因為,他們不會迷惘,在理想的驅動下,不會乏力。在過程中一步一步前進,是人生一大快事。

 

祝大家新年快樂!

 

岐黃景略  濤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