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誠堂醫藥

不經不覺,原來已三月底了。停牌的日子,比我預期過得更快,因為,在這段日子,我做了很多平時做不到的事情。其中一件事,就是「合誠堂醫藥」。

 

哦?乜東東來的?「合誠堂醫藥」,是岐黃景略的另一個品牌,是一間集中醫中藥於一身的診所連藥行……

 

何以有「合誠堂」?一切,都得從1月14日開始講。當日是星期二,我剛開始停牌,趁著有時間,就到油麻地的中華書局逛一逛,碰碰運氣,看能找到甚麼好書。想不到,原來還有另一位人兄,跟我有著一樣的想法,而出現在書局,他就是以前晴朗中醫診所的拍擋──鄧醫師。或許很多朋友都知道他,也見過他。在晴朗時,我與他一直合作無間,後來,只因與其他拍擋的價值觀出現了嚴重分歧,我們才拆伙了,但我一直跟他感情良好。在書局中不期而遇,大家都很歡喜,互訴近況,是少不免的。

 

當他知道我停牌的消息,也為我感到婉惜。但我卻認為最無辜的不是我,而是一直信任我的病人。鄧醫師也同意,但忽然間,他換了興奮的語調,跟我說停牌反而會是一個機會,又說在書局碰到我,給他解決了一個煩惱。我摸不著頭腦,當然要問個究竟。原來,他有個認識多年的朋友,打算辦一間中藥零售的商店,正欲找尋有開辦診所經驗的人參與,於是他找鄧醫師,邀他加入。但鄧醫師本身忙得很,根本抽不到時間再開一間新店,他正愁著如何婉拒這個邀請,又希望能給這位朋友找到合適人選。就在這個時候,我與他不期而遇,似乎是上天的安排。的確,我被迫放長假,相對有空,另外,我又是中醫師 (雖然暫時除名),又有開店經驗,更重要的,是我與鄧醫師共事多年,他深知我的為人,將我推荐給朋友,鄧醫師放心得很。

 

他想他的,我也在想我的:一來,我當真有時間。二來,我正在構思岐黃景略的發展藍圖,剛巧鄧醫師給我帶來一個新機遇。三來,在零售方面,我當真一竅不通,現在能讓我以一個相對低的風險來涉足這個行業,真是不錯。四來,我從事中醫,卻相當倚賴中藥,能多了解一些中藥零售的事情,對推廣中醫來說,總是好的。五來,正常來說,我不會在周二的上午,在街上遊逛,只因我被迫休診了,才有閒情逸志來「打書釘」,因而碰到鄧醫師,才遇上這個機會。所以,我也真有「冥冥中自有安排」的感覺,既如此,一切順勢而為就可以了。

 

如是者,我就約了他的朋友見面。跟她詳談過後,我建議不要只做中藥零售,還要加入中醫元素,反正,岐黃景略有的是好醫師。我與她一拍即合,就開展了「合誠堂醫藥」的準備工作,包括構思計劃、公司註冊、選址、簽約、裝修、申請牌照等,當真夠忙,只有放大假,才有心力去做。上天似乎還是擔心我做不完,故藉著續領執照的事情,無厘頭地迫令我再放4星期假,使我有空去做更多事情。

 

現在,合誠堂正裝修得如火如荼,估計4月中旬可以開業。那個時候,岐黃景略將會派出醫師,駐診合誠堂,由周一至周日,即使公眾假期,都有醫師駐診 (6月1日之後,估計我也會是其中一位)。這些日子來,我積極培訓醫師,或多或少與合誠堂有關。同時,我也誠邀了蔡向麗醫師加入岐黃景略團隊,一齊以正統中醫學,為病人服務,為宏揚中醫學奮鬥。

 

合誠堂醫藥的資料如下:

 

地址:

紅磡黃埔花園11期聚寶坊地下G3B舖 (黃埔巴士總站對面)

電話:

2330-8760 / 2330-8762

診症時間:

平日 (包括周日):           上午10:00-下午2:00;下午3:00-晚上7:00

公眾假期 (不包括周日): 上午10:00-下午2:00

 

岐黃景略派駐合誠堂的醫師 (5月31日或之前):

蔡向麗醫師:周二、三、五、六全日;公眾假期半日

黃淑靈醫師:周一、四全日

麥業輝醫師:周日全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