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牌日期

1月4日中午,內子給我到郵局領取掛號信。其我,我們早已料到,那信會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 (中委會) 的停牌通知書,結果不出所料。拆看之後,內子致電給我,說中委會要我由1月10日開始停牌。知道之後,我就叫姑娘給我先通知1月10日和11日已預約的病人。始終,越早讓病人知道越好。

 

晚上回家,再讀那封信,大致內容如下:

 

「中醫組已於2013年11月26日就你的個案舉行了研訊,並命令從註冊中醫名冊內刪除你的姓名,為期3個月,生效日期於此命令自憲報刊登時開始生效。謹此通知,中醫組將根據《中醫藥條例》第104條,於2014年1月10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刊登上述命令。

 

根據《中醫藥條例》第108條,任何人士如非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而在香港作中醫執業,即屬違法,謹請留意。」

 

也即是說,我會在1月10日 (接下來的周五) 開始放三個月大假,理論上,4月10日就可以重新投入臨床工作。坦白說,這個通知頗令我感到出奇。所以出奇,是我沒料到中委會竟要我這麼早就開始停牌 (原先估計在2月初,農曆新年之後)。不過,要來的,始終要來,反正作好了準備,既來之,則安之吧。

 

但病人是無辜的,不能為了我個人的事,影響病人的治療進度,影響健康。接下來,我有三件事要做。

 

第一步,是通知病人,不能讓他們上到診所才發現我已被迫放假。可以的話,盡早讓他們知道,早作心理準備,也是好的。今天已聯絡了1月10日和11日的病人,他們是首當其衝的,必須盡快聯絡。下周,還要請姑娘們積極聯絡其他已預約的病人,由較近的日子開始,陸續通知他們。當然,我也要在網站通知大家 (這篇文章已經是了),診所亦要張貼通告。

 

第二步,是要在一星期內準備好每位病人的「臨床總結」──翻開所有我在岐黃景略中醫診所診治過的病人病歷,整理印象,然後以精確的文字總結每位病人的身體情況 (包括體質、病機、主訴問題、伴隨的症狀等) 和治療原則 (包括治療方向、相關的方劑、曾用過哪些藥方是效果很好的、曾用過哪些藥方是效果很差甚至有不良反應的等等),寫成「臨床總結」,再將之放在病歷之中,好讓麥醫師容易跟進病情,開出正確的方藥。坦白說,要治療千變萬化的病情,我也難以一擊即中,有時候,經過幾次錯誤,才真正找到門徑。既已找到,對病人或對醫師來說,都是寶貴的資料,值得總結起來,讓下一位醫師能夠輕易掌握。這才算對得起病人。

 

第三,安排麥醫師在下星期與我會診病人。自7月20日之後,我已沒有讓麥醫師與我會診,因我認為他已成長了,足以獨立診症。但現在我要休診三個月,病人不舒服怎辦?答案是安排另一位與我醫學理論同出一徹的醫師,暫代我的位置。這位人選,非麥醫師莫屬。但我還是想盡最後努力,讓麥醫師更了解我的病人,所以,下周一 (6日)、周二 (7日) 和周四 (9日),他都會與我會診病人。當然,我不肯定病人們會否轉而求診於麥醫師,但在這三個月的非常時期,總要安排另一位可以代替我的醫師給病人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再說一次,我會由1月10日開始放假3個月。放假期間,即使你在診所撞見我,我也實在不方便給你診症開方,甚至給予健康建議,也可能有問題。但放假的人只是我一個而已,岐黃景略中醫診所仍會照常應診。大家如要求診,與其找新的中醫師重新摸索,不如照來,求診麥醫師。我倆的醫學理論,都繼承《內經》、《傷寒》、《金匱》而來,屬最正統的中醫學問。若然你信得過我,同樣也可以信賴麥醫師。更何況,我會盡力將你們的病機寫得清晰,放在病歷之中,使麥醫師容易跟進。

 

以上的,是我可以給病人做的事情。很抱歉,因我的緣故,影響了病人。但凡事都要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別人。停牌不是我所希望的,既已成為事實,我也只能盡量補救。能做的,我都做了,也算無悔。接下來,就是我的悠長假期,可以好好準備將來。4月10日,就是我重出江湖的日子了!

 

岐黃景略  濤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