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

秘者,閉也,如秘密,就是封閉著的機密;神秘,形容一些被閉藏著,外界不易知道的事情。至於便秘,就是大便閉住了,不通暢的一個病。這種病死不了人,但患者卻煩惱非常。

基本上,我們每天都要上大便,只要有一天沒大便,就已屬便秘。有的人四五天不大便,更是嚴重便秘。有的人即使天天大便,但份量太少,跟食量不成正比者,也是便秘。又有的人每天大便,份量也不少,不過,卻花了大半小時才能排得淨,這,其實都算便秘。

 辨證

便秘了,該如何治療?我們還是先從病機說起吧。

人體負責暢通者,就是肝臟 (不是liver),肝主疏泄是也。所謂疏泄,就是疏通泄出的意思。人體一切流通與排泄的功能,都牽涉肝。肝弱,疏泄不足,則各種流通排泄就不暢通,例如汗少、小便不利、月經量少或後延等,而便秘,也是其中之一。疏泄不足,說得簡單一點,就是身體太吝嗇,丟得太少。這時候,我們要強肝。

說到肝,就不得不提到肺。肺主收歛而肝主疏泄,作用相反,既可合作,成為最佳伙伴,亦可作對,變為歡喜冤家。便秘的人,是肝弱,也是肺強 (看你從肝的角度來看,還是從肺的角度來看)。肺強,則收歛作用大,於是身體會將體內各種東西歛著,不丟出來,不丟出來,則疏泄作用減,則肝弱。相反,肝弱者疏泄不足,體內流動與各樣物質的丟失都會減慢、減少,整體運作就偏於收歛,收歛增加,代表肺太強。

可以說,肝弱與肺強原是二而一,一而二的問題,根本是同一件事的兩面。

像很多其他病一樣,一旦五臟出現強弱之別,即代表脾虛。脾主運化,協調四臟,使一身上下都處於動態的平衡之中。凡身體出現毛病之人,必然臟腑失衡,既是失衡,則脾之運化必差,故必有脾虛。所以,中醫治病的時候,必須酌情使用健脾之法。在便秘一病之上,同樣見到脾臟的影子。而且,脾主腹,一切與腹有關的問題,都牽涉脾臟。

 論治

好了,便秘的主要病機出來了,就是肝弱、肺強與脾虛。治療嘛,就要圍繞這三臟來造文章了。但在正式治療之前,我們還要留意大便的乾濕程度。談到便秘,大多數人都會想起又乾又硬的大便,然而,原來便秘的人也可以排出濕潤甚至散爛的大便,而且,還是頗常見的。

基本上,乾硬的便秘和濕潤的便秘,其病機都是肝弱、肺強和脾虛,但濕潤便秘的患者,身體狀態比乾硬便秘的患者較差,用藥要謹慎,治療也較難。濕潤便秘的患者,就是陽虛,即能量不足,本就大腸蠕動乏力,加上陽虛不夠溫煦,腸內水份未能疏泄、消耗、吸收,所以水份仍停留腸中,致使大便秘結而濕潤。對於這種濕潤的便秘,即使我們多食蔬果,多飲水,亦沒有效,所需要者,除強肝、抑肺、健脾之外,尚要溫補陽氣。

這些,就是便秘的總治則。臨床上,尚要靈活變通,加減化裁,非我在網上三言兩語所能說得清楚。

 食療

至於平素飲食方面,我還是有些建議。我們可按大便的乾濕程度來進行不同的食療。若患有大便乾硬的便秘,我們可多食滋潤多汁的食物,很多水果都可以,尤其火龍果。水果多汁,能滋養陰液,滋肝潤肺。肝得滋潤則疏泄有源,肺得滋潤則歛結能開。說得簡單一點,這種便秘就是要多食濕潤多汁的食物。相反,一些乾燥的食物就不宜了,這包括煎炸、辛辣、燒烤、焗製等食物。至於大便濕潤的便秘者,食療的大原則是溫補氣血,必須保持三餐溫飽,另可多食番薯糖水加紅棗。

這個食療,材料有生薑、黃番薯、紅棗和片糖,當中生薑辛溫通行,助肝之疏泄,黃番薯甘溫補脾益氣,與生薑配合,一通一補,再加紅棗以養血,片糖甘甜補氣,且將味道調節得非常可口。四物配合起來,就成為氣血雙補,不溫不燥的食療。

 多食蔬果的迷思

或許有人會問:「不是說便秘要多吃蔬果嗎?怎麼濤醫師你不提這個方法?」

我的回答是:多吃蔬果真是有用的,然而,這不是治療之法,而根本是生活的一部份,本身就要多吃蔬果,有病無病都要吃。你不吃,身體當然不佳,大便當然有難度;吃了,也不見得一定有幫助。正如我們生活必須吃飯,不吃飯的人身體必然不佳,但吃了飯,不代表疾病就會痊癒。吃蔬果跟吃飯一樣,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,做了,只是不傷害身體而已,卻不一定能治療已經出現問題的身體。不吃蔬果,大便一定不好;吃了蔬果,不見得大便一定會好。就是這個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