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院的夢

從小,我就是一個敢於發夢的人,我相信「只要有夢想,凡事可成真」。由唸大學開始,我就經常發著一個夢──成立中醫院。今天,這個夢似乎可以成真了。然而,我沒有興奮之情,反而擔心這會成為一個惡夢。

 

2014年1月15日,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,終於對中醫發展有所著墨。他表示政府已預留將軍澳的一幅土地,作中醫院之用。這個消息,當真令我憂心忡忡,因為,香港未具有這樣的條件,將中醫院硬推上馬,恐怕,本港首間中醫院從此走錯方向,然後,第二間第三間也跟著重蹈覆轍。那麼,中醫就會繼續在迷失中沉淪,在沉淪中迷失。真是糟糕之極!

 

其他的我不說,單說一個,中醫界的自信心問題。

 

可以說,現在的中醫,已經迷失了原有的方向。中醫的經典,如《黃帝內經》、《傷寒論》和《金匱要略》,大家都只是在口頭上尊重而已,卻渾不知經中所言何物。身為中醫人,卻對中醫的源頭都未弄得清,學術根基自然薄弱,對中醫學的信心也不足,甚至不相信中醫學能治急病重病,站在西醫的高科技面前,中醫師簡直連屁都不敢放一個。這是行業的普遍心態,在中醫界尚未找回自己的根之前,怎能開展中醫院?

 

勉強成立了中醫院,但自信心不足,必然要仿效西醫,加入各種西醫元素,美其名是中西醫結合醫院,實際上,根本就是不中不西醫院。這是被同化的結果,是自卑心作祟下的必然產物。這種不中不西醫院,在祖國俯拾皆是,我當年實習的那間就是表表者。

 

現在香港的中醫界,就像一個三歲小孩,最急切需要的,不是向外拓展版圖,建功立業,而是尋回自己的根,重建自己的信心,讓自己茁壯成長。根基有了,自信就會有,然後向外開彊拓土,所打下的每一寸土地,才能站得穩,守得住,到了適當的時候,稍加推波助瀾一下,自然就會出現一所名副其實的中醫院。現在,按特首的想法,以行政手段迫著中醫在將軍澳插上旗幟,最終,就是加快了中醫被西化的速度,而辛苦佔來的中醫院,會漸漸被西醫所取代,在該醫院中,中醫變得可有可無。而中醫界那原本就很卑微的信心,就更被摧殘,嗚呼哀哉!

 

我渴望有中醫院,但不是現在,現在的中醫界,還未有能力去運作一所名副其實的中醫院。你叫一個三歲小孩去駕駛飛機,結果就是機毁人亡。我一直發著中醫院的夢,現在似乎要成真,但似乎不是美夢,而是一場機毁人亡的惡夢。這份施政報告,我不收貨!